今天來分享鼎泰豐面試的第二階段「現場試作」

先說我自己的結論,我覺得單就工作內容我蠻快就上手跟進入狀況的

但是在我跟顧客的對話方式以及說話語調,可能不是他們喜歡的模樣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有點不適應,也有蠻有壓力的,為什麼呢?

 

試作當天(上半場)

 

試作當天的約定時間是11:30,但我看網路上很多人都是因為太早到所以被請晚點再來

所以我是11:20到現場,被請到旁邊坐的時候,也是快15分鐘才有人來帶我到員工休息室

換完制服之後,我到現場開始看到的每一位哥哥姊姊都打招呼,不好意思的時候至少也會微笑點頭

因為他們非常重視禮貌,而且當下的每個時候可能都有人在默默地給我打分數,所以真的不得不繃緊神經!!

首先會先到他們的休息室看兩支影片,基本上就是講試作人員的須知以及鼎泰豐的背景等等

結束之後就是直接上場實際服務了!!!! 「出納區」

一開始的時候剛好是尖峰時間,結帳的隊伍完全沒有停過,外帶區的客人也是絡繹不絕 (收銀同時要負責外帶)

帶我的小老師忙到至少30分鐘之後還有機會跟我說話,同時我也不知道我能做什麼,很尷尬的就一直站在他旁邊

然後到不忙的時候小老師就大概的跟我講解收銀專員的工作內容

那我當天的工作內容就是引導顧客結帳、詢問停車折抵、百貨會員卡、統編之類的

這些事情看似簡單,但是其中真的是有非常多眉角!!

員工們所講的每句話都是有被規定的,例如 後方貴賓買單前面請、對不起讓您久等了、請您稍後之類的

我也有發現在他們的後場有一張表格寫著什麼職位的人應該用什麼招呼語

其實我超級彆扭的,因為以我以前在星巴克的經驗,我習慣把客人當朋友講話,沒有固定的話術

但在鼎泰豐我說了一句 請稍等一下呦~ 或是你~好~ 就是立馬被糾正

這確實讓我蠻受挫的 因為我一直覺得展現親和力 拉近與顧客的距離是我的優點

不過我理解每一個企業文化都有他們的特色跟他們想帶給顧客的服務體驗,

我經歷過的美式企業就是比較不受約束、輕鬆隨意、展現個人特色

那鼎泰豐風格就是拘謹、表現專業度、一致的五星級服務標準以及流程等等,

一間企業能在台灣餐飲業屹立不搖幾十年絕對不是讓得虛名

 

中場休息

 

然後中間有一段兩小時的休息吃飯時間,試作人員可以獲得五顆小籠包跟一碗酸辣湯,

另外其他的員工餐甜點水果等等也是可以自由享用

當天的菜色印象中是炸雞腿跟炒空心菜還有甜湯等等,鼎泰豐真的非常照顧他們的員工,連員工餐也做得毫不馬虎

但是當天我真的太壓抑了所以什麼都吃不下,吃完了試作才有的小籠包跟湯,小老師就帶我去休息室了

我也體驗到了傳說中舒適好躺的休息室的床哈哈,環境真的不錯,而且也有提供試作人員枕頭跟棉被

但是怎麼可能睡得著呀~躺著就一直在回想上半場有哪些地方可以在改善還有回想小老師的回饋

 

試作下半場

 

在下半場基本上也是重複著一樣的工作內容,但是我也更注意我的措辭跟語氣

但是問題又來了,我天生就是聲音低,所以有時候講話到後來會變得很平,也偶爾被提醒

然後被要求講話尾音記得上揚 (沒錯這麼細節也被糾正)

另外我會習慣性拉袖子(因為以前做咖啡啦哈哈) 結果小老師就說袖子就扣著幹嘛一直拉?

我也蠻不好意思的哈哈~~反正就是會觀察到很多細節所以也要記得動作溫柔放輕

就在來回請後方排隊客人至前面收銀檯買單、問停車統編、排列外帶單子等直到試作結束

結束之後呢,就被店助請到辦公室填寫一些資料跟當天試做的自我評分表

然後也問到今天感覺試作如何?小老師教了什麼?覺得工作是不是跟你想像的一樣?等等

應該是每位試作完的人都會被請去了解當天結束後的心得~

我的試作時間從11:30到18:00 中間休息兩個小時

領到的錢是用時薪150元計算的總共600,不像網路上說的車馬費500

然後店助提供給我一個EMAIL把當天的試作心得不限字數的打下來傳到那個信箱

告訴我隔天中午以前就會以電子信箱的方式告訴我有沒有錄取

 

等待錄取通知

 

弔詭的地方來了,我隔天並沒有等到鼎泰豐錄取信或是感謝函

我就想說好吧他們應該很忙就再等等,兩天後一樣沒有收到信

我問了跟我同天試作但是不同店的人,他也說他沒收到通知

我就打到鼎泰豐人資詢問他們給我的答案是下午會回電給我  (我打的時候是上午)

結果一樣音訊全無!!!!!! 這每一天都讓我們等得無比煎熬阿

就在第五天我受不了了我又打去問一次,給我的答案一樣是下午回電給我 (= =?)

最後在試作完的第八天終於收到了感謝函(沒錯我沒錄取)

另外一位跟我同期的同學也在我前一天收到感謝函

67312756_2415880251767076_6875773321229631488_n.jpg

 

後續

 

事後我也在思考為什麼我沒能錄取,他們的標準到底是什麼

或許我的個性真的不適合這麼制式的環境

還是我兩次電話過去問他們不爽?哈哈哈

反正最終結果就是這個樣子,或許某部分對我來說也是好事吧~!

 

 

雖然沒上,但是告訴大家幾個tips (以我體驗後的感覺啦)

1.禮貌第一,看到人就是打招呼怕尷尬微笑點頭也好

2.不懂就問,自己裝會破壞了人家的SOP更慘

3.講話音調記得有高低起伏,不要一緊張就像機器人(像我一樣哈)

4.忙到一個段落可以問問小老師剛剛自己有沒有什麼地方可以改善

5.笑

 

 

最後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幫助到也想應徵鼎泰豐的朋友們

祝大家順利錄取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獎 的頭像
    阿獎

    阿獎的生活紀錄

    阿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